網頁

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

蕃茄佛卡夏(Focaccia)


























 蕃茄佛卡夏(Focaccia)

培養天然酵母l

材料:

A)高筋粉200g,低筋粉50g,葡萄天然酵母原種100,黃砂糖10g,岩鹽2g,
  鼠尾草乾1小匙,水約150g,橄欖油15g

B)新鮮迷迭香1大匙(略剪碎備用)

C)橄欖油約1湯匙
  車厘茄、紫洋蔥、黑胡椒、新鮮迷迭香、七味粉、芝士絲、海鹽各適量


做法 :

1) 所有材料(A)混合後(除橄欖油外),搓至光滑狀

2) 分次加入橄欖油搓至有薄膜狀,加入(B)搓勻滾圓蓋好發酵約一倍大,
   隨後放雪櫃普通格低溫冷藏發酵12-16小時

3) 隔天將麵糰反面滾圓,室溫放置回溫(時間視天氣溫度而定)

4) 麵糰分割成2等份,鬆弛約15分鐘,用手按平成薄麵皮,最後發酵約1小時

5) 麵皮掃上橄欖油,用手指隨意戳出一些小洞,撒上(C),
  放進已預熱焗爐200度焗約20分鐘






*液體用量因麵粉品牌各有差異,食譜用量只供參考

*天然酵母的活躍度直接影響發酵時間長短
 低溫冷藏發酵可先置室溫發至一倍大再放雪櫃繼續發酵
 若從雪櫃拿出來還沒發至二倍大可放室溫下繼續至發酵完成



沒天然酵母可改成:

高筋粉200g,低筋粉50g,速發乾酵母3g(Instant yeast),黃砂糖10g,岩鹽2g,
鼠尾草乾1小匙,水約170g,橄欖油15g















有段時期常常會烤Focaccia,
新鮮的迷迭香更是雪櫃常備的香草,
還記得一方一圓給朋友...
想起來這也是一段美好回憶吧。

烤Focaccia我最愛加黑橄欖,
可惜忘了買了,
不然我是真的可一口氣吃下整個的,哈~
不過今次有愛心自家種的迷迭香,
是 C 新鮮摘下來送我的,吃起來特別美味!^^

這次的麵糰也改用了鼠尾草乾,
我很喜歡這個香草的味道,
C 是種香草達人,期待她能種出新鮮鼠尾草呢!


































22 則留言:

  1. 我也超愛這包!每次可以食一大份~~哈哈

    回覆刪除
  2. 妳自己有無種迷迭香?

    點解個包高度可以發得咁平均?我次次都係中心特別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種的已經c光光了...-.-"
      中心特別高...這個我也不清楚呢,是否你按平時本已經不平均?

      刪除
    2. 迷迭香都種唔到嗎?唔知妳之前有無睇過我篇 blog,我依家種緊嘅迷迭香其實係超市放雪櫃賣,我貪得意試試用水種,居然不停生根,之後我就轉用泥種,一路種到依家都無事,而且我家係西斜哦!!

      我已經盡量按平㗎喇,但係貼近模邊位置係有點比較薄囉!妳睇睇個情形係咁:
      http://kestrelkwan.blogspot.hk/2015/06/focaccia.html

      刪除
    3. 唔係種唔到,係種到有蟲蟲,唔敢再要...
      其他香草就種到C晒...-.-
      你說的水種我也看到blog友浸到,而且仲浸到開花呢!

      刪除
    4. 我看了但不知道原因呢...
      不過我看你酵母用量是250g粉用3.5g即酵,似乎多了一點,
      如果250g粉,我通常只會用最多3g,夏天更可減至2g就ok了,
      你的二發用了45分鐘也可能有關係,Focaccia二發不用太久,
      而且你用3.5g酵母,二發30分鐘內就ok了。

      刪除
    5. 我種嚫嘢都一定有蟲、有蚊滋,應該唔怕啩!

      多 0.5 克酵母影響會好大嗎?我都唔識呀,只係跟 Gennaro 個食譜計番個比例咋!
      其實我都試過末發用 30 分鐘,但好似無兩倍大喎!

      刪除
    6. 是我自己怕蟲蟲而已...

      對呀,即酵差0.5也會影響發酵時間,
      不是每類包都需要發酵二倍的,像Focaccia就不需要發至二倍了。
      有些甚至不做二發的,不同種類的麵包有不一樣的發酵需求呢。

      刪除
    7. 噢,原來唔係所有包都需要末發到兩倍大㗎,真係唔講都唔知哦!!又要多謝 Allie 教識我喇!咁我點知發幾耐先完全呢?

      刪除
    8. 靠目測,不要死板的靠時間,不同天氣有不一樣的發酵所需。
      像Focaccia或貝果此類麵包是不用發至二倍的,
      也沒有一定的發酵時間準質,有人喜歡軟尐有人喜歡口感札實尐,
      做你自己喜歡的就好。

      刪除
    9. 下次整 focaccia 時咁可以唔使等咁耐 lu!!

      Thanks Allie! ^^

      刪除
  3. YEAH,, 加埋黑欖仲美味呀)))

    回覆刪除
  4. 回覆
    1. 得啊,留到言.^O^.

      刪除
    2. 傻飛,好掛住你呀!^^
      有登入,留言就應該沒問題的了。:P

      刪除
  5. focaccia 呢款包唔止樣靚,身材又正 (好味) ^^
    家中款客最佳之選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樣靚,身材又正,這樣的形容包包,好喜歡,嘻嘻~:D

      刪除
  6. 草喜歡方型,夠特別!
    草我也很喜歡食素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喜歡圓的!:P
      草,那有緣的話一起去吃素吧^^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